主题词:风险投资

三季度风险投资兴趣爆减

2008-10-16 中国文化投资网
 

  数据统计,本季度共有17家中外创投新募集20支基金,其中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金额仅为4.92亿美元;从投资方面来看,有109家企业得到创投机构的资金支持,已披露金额共计7.88亿美元,较上季度有明显的回落,投资案例数减少了50起,投资金额降低了34.6%。

    本季度的投资格局出现新的变化与特点:在行业投资基本格局未变的同时,广义IT行业的投资明显降温,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占比均降至35.0%以下;扩张期企业占比仍过半,初创期企业投资回暖;投资规模倾向中小额,大额投资更加谨慎;本季度退出交易陷入低迷,境内资本市场仍然担当主要退出渠道。

  在第二季度募资勇攀高峰之后,本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募资开始大幅回落。三季度中外创投机构新募20支基金,共募集资金4.92亿美元,与上季度相比新募基金数量减少了一半,募资额下降了83.7%;与上年同期相比,新募基金数量增加了7支,但融资额减少了62.8%。

  本季度,全球金融危机进一步蔓延和深化,中国创投市场和投资机构也受到了负面的影响。首先,全球金融环境的恶化使得LP(尤其是外资LP)管理的资产缩水,并使其投资策略趋向保守;其次,全球股票市场持续低迷下挫、新股发行减缓,使创投的退出通道收窄,致使创投机构的投资更加谨慎,或放缓投资节奏,或延缓新基金的募集;此外,另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是,本季度新募基金中有90.0%为人民币基金,而人民币基金的募资规模相对较小。以上三点导致本季度新基金的募资金额明显降低。

  本季度共有109家中国企业获得创投机构的投资,其中99家已披露的投资金额共计7.88亿美元。总体来看,本季度中国创投投资开始回落。从环比来看,本季度一改往年逐季走高的投资趋势,而较上季度有明显的回落,投资案例数减少了50起,投资金额降低了34.6%。从同比来看,本季度投资案例数虽保持在五年来同期最高水平,但投资金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2.1%,五年来首度同比下滑。

  本季度人民币投资增长迅速,以65个案例一举占据近六成份额,近年来首次在投资案例数上超过外币投资;从投资额来看,人民币投资占比也大幅上升,3.70亿美元的投资额占了本季度投资总额的47.0%,比上季度的24.7%增长了近1倍,进一步缩小了与外币投资在金额上的差距。

  受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和深化影响,本季度中国创投市场募资出现大幅下滑,创投投资的资本供给尤其是海外资本供给开始收紧。但由于近几个季度以来中国创投市场出现募资高潮,储备了大量创投资本,因而使本季度创投投资在回落之余仍保持了较高的投资水平。但在全球金融危机阴影及世界经济衰退的预期下,中国创投投资增长开始放缓,投资趋于保守,企业估值逐步下降,创投市场进入调整阶段。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