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保险产品

如何选择优质的保险产品

2008-10-30 中国文化投资网
 

  在前不久在 2007年度保险经理人年会”上,有人求教业内的“老法师”黄宜庚:“中国的寿险公司现在全在卖投资型产品,保障型产品占比越来越低,这是否是这个行业的倒退?这样的倒退得多少年?

 

  黄老回答得很有艺术:“其实中国的保险的发展还是很良性的,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的保险业都经历过黑暗期,日本、台湾都经历过。美国保险业也有乱的时候,严重的时候有的保险公司就开了一天,今天收保费,明天就关门的。”

 

  什么样的产品才是好产品?

 

  业内学术专家认为什么是好的产品?

 

  郝演苏:我希望在中国目前这种经济环境下,老百姓更多得到保障型产品,而不是理财型产品。

 

  记者:国内老百姓要先买保障型产品,这种产品具体有哪些?

 

  郝演苏:传统的人寿保险、意外险等。

 

  记者:现在经常有这种情况,比如一个人他需要买保险,或者健康险,但是他会把这种保险捆绑到一个分红险里面等等,你对这种情况怎么看?

 

  郝演苏:作为一个具体的保险公司,它是商业机构,他这样做是没有错的。就像一些商场,商场把一些产品搭配销售,只要不违反商业规则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作为消费者本人,你应该知道你到这里是希望获得什么,你可以进行灵活的、包括特别的选择。但是我个人强调,一个保险公司,他做什么,只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他统统做理财业务、统统做投资业务,他没有错误,但是站在一个行业的立场,这里面就有问题了。

 

  l业务员认为什么是好的产品?

 

  概括地来说也就是两类因素:首先是和业务员自身获得的利益相关的产品,大多为佣金率高和公司激励方案推动的产品。

 

  其次就是销售与销售难易度相关的产品:保障全,价格低,收益高;客户容易理解或者喜欢的产品。(其实此类因素很多时候也是为上述因素服务)

 

  其他:顺应客户心理,如财务、避税等需求的产品。

 

  l客户认为什么才是好的产品?

 

  概括地说可以分为三类:

 

  1、产品本身的因素:

 

  保本——近期有客户写信感谢保险公司,幸好当时业务员推荐他买保险没买股票;

 

  保障——有多少保额才叫保障?比本金多一点就行;

 

  收益高——收益希望能有多高?比利率高一点就行,能在一定程度上抵御通货膨胀)短期内有返还;交费期短;交费灵活;

 

  2、服务因素:服务的业务员好、公司品牌好、后续服务好;

 

  3、其他因素:能返还佣金的。

 

  l业务部门认为什么是好的产品?

能达成上级公司下达的任务目标的产品(能做大保费规模的;折算标准保费率高的);费用率高的;继续率能保持较高的。

 

  l产品开发部的专家个人认为什么是好的产品?

 

  意外险;定期寿险;万能险(含重疾保障)、保额分红型产品(含重疾保障)

 

  l保险公司认为什么才是好的产品?

 

  应该也不外乎各家公司不同的阶段性经营目标:规模、产品效益、控制经营风险等。

 

  上海寿险市场上外资公司凭借“投连+银保渠道”的黄金(164,3.92,2.45%,)法则,造就了外资寿险2007年的辉煌。去年外资寿险大幅跑赢中资寿险,全年中资寿险的保费增长为19.16%,而外资寿险高达64.87%。特别是联泰大都会人寿去年以投连险为突破,一举坐上沪上总保费第六。新华人寿上海分公司2008年上半年万能险保费收入达到17.20亿元,占总收入的70%;相比之下,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万能险只有3亿元的保费收入,很难与对手相提并论。然而,由于新华人寿迟迟没有开展投连险业务,给泰康人寿提供了缩小保费差距的机会。泰康人寿上海分公司投连险保费收入11.79亿元,占总保费比例为63%

 

  2007年投连险借牛市扶摇直上。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底,保险市场共有21家保险公司发售了投连险产品,投连险账户超过130个。在销售上,去年11个月投连险保费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幅为530%,占寿险保费收入比重也上升6个百分点,而传统寿险同比增长不足1%。陈巍日前通过新浪网“董秘在线”表示,太保的产品策略是“做强传统险,做大分红险,做优万能险,做精短期险,储备投连险”,公司在产品的开发、销售、管理等各个环节都按照这个策略来开展。

 

  矛盾因立场而开始,经常听到业内在争论“保障”和“投资”哪个才是保险的主要功能,但目前还是在这样争论中似乎“合理的存在”。

 

  从客户角度来说: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剧烈变化及传统型产品预定利率的限制,既使得纯保障型的传统寿险产品的销售受到挑战。客户投保不再是单纯寻求保险保障,更多的是把保险产品当作投资的工具,对个人金融资产增值的欲望比预防养老等更加强烈。在保险销售人员动员消费者参加保险时,投资收益已成为消费者做出是否参加保险的重要条件。

 

  从产品开发角度来说:保险产品的设计由以往的保险人承担全部投资风险,开始向保险人和被保险人风险共担、经营成果共享,甚至由被保险人自己承担投资风险转变。

 

  从投资角度来说,保险公司成功的资金运用将是业务发展的强大动力。投资收益的高低与业务发展速度成正比关系,高额的投资收益比保险保障显然更具有吸引力,销售业绩更多的取决于资金运用的业绩,资金运用能力成为决定保险公司兴衰存亡的核心竞争力。

 

  从公司经营角度来说,随着资产管理型产品所占市场份额越来越大,保险公司的业务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传统寿险产品属于负债业务,投资型寿险产品属于资产业务,保险公司表内业务与资产业务的比重将大大的超过负债业务,成为主要的业务增长点和利润来源。

 

  从产品创新的角度来说,投资型寿险产品脱离了传统寿险产品的束缚,使保险成为一种广义上的金融工具,保险业也通过操作这种工具涉足更广阔的金融领域,向多元化经营的方向发展,拓展了自己的生存空间。

 

  当然,另外有一点还是需要大家注意的,就是投资型保险作为保险产品的一种类别自身没有问题。但与此相对应的,上海保监局近日公布了上半年保险行业运行数据。今年上半年,受资本市场震荡调整的影响,分红险、投连险出现大量退保。目前,上海市场简单退保率达15%,退保金额逾40亿元。根据不完全统计,其中银行保险渠道退保比例相对个险渠道更高。这个数据背后的问题就值得我们深思关注了。似乎这也是另一方面的“合理的存在”。

 

  但愿行业监管及各家公司能加强业务品质管理,以免重蹈开篇时黄老所说的各个市场都会经历黑暗期的覆辙才好。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