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基金

基金定投五大误区

2008-11-12 中国文化投资网
 

  基金定投业务以其“长期投资摊低成本、积少成多复利增值、定时扣款省心省力”三大独特优势得到广大投资者的认同。此投资方式不但能平均成本、分散风险,而且类似于“零存整取”储蓄存款,只要去银行或证券营业部签约,就可实现自动投资,方便快捷,坐享收益。然而,基金定投不是万能的“赚钱”工具,作为一名投资者,有必要了解基金定投的一些误区,以免操作不当遭受损失。

 

  误区一:

 

  任何基金均可做定投

 

  许多投资者对各类基金的属性和特点不是很了解,以为所有的基金都适合做定投,从而选择了错误的基金进行定投。事实上,由于其自身的特性差异,并不是所有类型的基金都可以拿来做定投的。比如说,债券型基金收益一般较稳定,波动不大,采取定投和一次性投资效果相差甚微,做定投就没有太大的意义。而股票型基金波动较大,长期收益相对较高,定投优势突出,更适合用定投来均衡成本和风险。指数型基金也是定投较好的选择品种。从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分析,随着时间的推移,大盘指数总是呈波浪式上升的,如果确定长期(10-15年以上)的投资期,选择指数型基金就不必承受股票型基金中对于某只基金面临清盘或基金公司业绩的风险,是比选择股票型基金更加省事的定投选择。

 

  误区二:

 

  基金定投不赚钱

 

  基金定投产品的本质就是体现在“长期投资摊低成本、积少成多复利增值”的功能上,是在分享中国经济的果实,而不是短期牟取暴利。由于投资者选择以固定时间、固定金额投资某只基金产品,由基金托管人(即银行)为投资者自动完成基金申购的理财方式,所以,即使基金净值短期出现暴涨暴跌,投资者也将获得一个平均值,可以较为稳定地获取长期投资的平均收益。而且在市场震荡波动期,基金定投可以让投资者避免选时选点的烦恼。不论市场行情如何波动,它都会定期买入固定金额的基金。当基金净值上升时,买进的份额较少,而在基金净值下降时买进的份额较多。长期累积下来,成本及风险自然会摊低,收益也就增加了。

 

  误区三:

 

  只要市场波动就停止投资

 

  巴菲特的股票从20元涨到10万元,并不是一路涨上去的,也经历过800跌到4002000跌到500的时候,但巴菲特并没有买进卖出,而是始终持有。巴菲特投资多年,其投资年收益率也只是24%而已。所以我们平时看到身边的所谓股神都只是暂时的,他们迟早会被打回原形,更多的时候,要带着一份平常心长期来投资,别指望通过投机来一夜暴富。基金投资是一个长期投资的工具,投资低于3年是很可能看不到效果的,如果基金投资能坚持10年左右,收益往往非常惊人。但是,当市场出现暂时下跌时,基金净值往往也会暂时缩水,许多投资者会因恐惧在下跌时停止定投或者赎回基金。其实,投资者只要坚持基金定投,就有机会在低位买到更多基金份额。长期坚持下来,平均成本自然会降低,从而无惧市场涨跌,最终获得不错的收益。所以选择定投的最好时机反而应该是在市场震荡加剧的时候。

 

  误区四:

 

  定投之后可以不闻不问

 

  虽然定投强调的是长期投资,但也并不意味着扣款之后就可以束之高阁,置之不理了。长线投资是指经过分析、判断和选择后,持有基金一年以上的投资行为,我们不能简单地将长线投资理解为不闻不问,甩手不管。试想一下,市场上风云突变,再好的基金也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如果投资者购买基金后不关心基金的成长,不了解基金公司的经营业绩,不知道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人的变化,一旦买入的那只基金业绩不好,或者基金公司出现问题,原来长线投资的梦想就会化为乌有。况且有的基金业绩确实不太好,已经明显感觉成长乏力,这时不变换投资品种就是下策了。因此,投资者投资基金后要经常关注基金的成长和变化。

 

  误区五:

 

  任何一天都可当作扣款日

 

  定投虽采用每月固定日扣款,但因为有的月份只有28天,所以为保证全年在固定时间扣款,扣款日只能是每月1-28日,如遇节假日将自动顺延。如果客户在签约时不指定具体扣款日期,银行一般会将扣款日期认定为当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此外,客户通过银行当日签约定投的,系统需要T+2日时间确认签约关系的成立,扣款日至少在T+2日以后方能交易。在扣款日,一旦法定交易时间内投资者指定的资金账户余额不足,银行系统会自动于次日继续扣款,并按实际扣款当日基金份额净值计算确认份额,如果扣款日账户余额不足,且违约次数达到三次,系统将自动终止投资者的基金定投业务,所以,投资者在确定扣款日时,一定要将这些因素考虑进来。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