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基金

基金投资三步走

2008-11-17 中国文化投资网
 

  股市债市起起落落,个人投资者多数都在追涨杀跌,结果自然难以取得合理的回报。孙子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其实这句话用在基金投资中也非常合适。知己,知彼,然后基金投资就将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知己”就是要先弄清楚自己家庭的财务状况,并对未来家庭收入有合理的预期,并能够据此提出恰当的财务目标。

 

  第一步,分析家庭财务状况。理财以家庭为单位,首先,个人的年龄、是否已婚、有没有孩子、需要赡养几位老人等是一个家庭的基本情况,然后,盘算一下是否已经买了房,是否计划买车,还要还多少贷款,是否有足够的保险。具有了这些生活必需的财产后,您可以考虑做一些投资,在权益类资产(如股票型基金)和固定收益类资产(如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中做合理的配置。

 

  第二步,对家庭未来收入有合理的预期。每个人都有梦想,或是自己创业或是做个小白领,每个职业的风险也是不同的,收入水平不同、收入稳定程度也各不相同,投资者要先考虑自己所从事职业的前景,未来有多大的可能会失业,综合考虑收入发展趋势再决定投资的额度。

 

  最后,确定恰当的财务目标。在解决了吃穿住用行的问题之后,根据年龄和家庭情况确定相应的财务目标。一般来说,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中产阶级家庭,可以适当增强投资组合中权益类资产的比重,比如股票型基金占得比例高一些;而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家庭则应当“稳”字当先,尽可能多配置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如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知彼”就是清晰准确的了解不同基金类型基金的风险水平,并用科学的投资方法对不同类型做出相应的配置。基金根据投资标的不同可以分为三大类: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股票型基金属于权益类资产,风险水平相对较高,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属于固定收益类资产,收益相对稳定。

 

  向个人投资者介绍一种较实用的投资方式——股票型基金固定比例法。这个方法其实非常简单,就是在基民的投资总额中,保持股票型基金在投资中所占的比例不变。我们举个例子,比如王先生有10万元用于投资,他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希望股票型基金保持在50%的比例,即5万元投资股票型基金,5万元投资债券型/货币市场基金。假如3个月后,股票型基金随着股市上涨增值了20%达到6万元,债券型/货币市场基金价值发生变化很小,则王先生已总计持有基金11万元,那么按照固定比例法,王先生这时应将5000元股票型基金转换为债券型/货币市场基金,这样股票型基金余额为5.5万元,保持50%的比例不变。同理,在股市下跌的过程中,股票型基金资产将缩水,王先生对投资品种进行相反方向调整,使股票型基金与债券型/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保持在为50%50%

 

  这种投资方法比较适用于普通百姓,其优点是用简单的方式让投资者离开追涨杀跌的投资生活,用投资原则来约束自己的投资行为,使投资简单可行。不过在实际操作中,要避免频繁申购和赎回,以免增加交易成本。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