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中国元素 品牌价值

中国文化元素提升品牌价值

2008-11-27 中国文化投资网
 

    世界关注中国,中国融入世界。当中国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国际,进行品牌输出的时候,如何体现中国文化,已经不仅仅是企业自身的问题了。重要的是,当中国产品在全球的比重越来越大时,所倡导的中国元素其实就是中国形象和中国产品的代名词。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施旭升说,无论是中国产品还是中国形象怎么识别,怎么代表中国,怎么让中国价值在广告、营销领域中发挥作用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中国形象在英文中就是China imaging,它不单是一个符号层面的意义,Made in china的东西在世界上太多,但通过产品能看到中国文化或代表中国的却不多。如何让中国产品真正代表中国形象,通过中国元素来提升中国品牌形象是我们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

    事实上,当中国的传统文化被我们自身忽略的时候,国外企业正在大肆挖掘中国文化,把中国元素充分运用到产品当中,而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值得回味的是,当那些外资品牌利用了中国元素之后,反过来在中国市场却深得消费者的青睐。

    以NIKE为例。NIKE曾为“小皇帝”詹姆斯设计了一款詹姆斯四代——中国红;此款鞋在中国市场只限量发售4500双,这个产品的理念和设计元素正是挖掘了中国传统的帝王色彩:鞋盒以古代帝王的皇城门为主题,鞋盒整体造型酷似中国皇帝玉玺,在盒内配有类似玉玺的中国印章,球鞋内侧印有代表中国区号的字样“0086”……处处彰显着中国特色。这双有浓郁中国特色的球鞋,将美国的篮球鞋文化与中国古典文化进行完美融合。

    “如果我们真的想做产品输出,借助文化的力量来带动中国品牌的话,必须把中国元素提到文化战略层面,一定要有主流的声音,要有非常缜密的文化战略和文化思考。我们现在面临着一个战略缺陷、缺位的问题。”石岩说。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