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保险

农业保险面临发展机遇

2008-11-28 中国文化投资网
 

  在目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下,开拓农村市场,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显得越来越重要。中国农业大学农村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何广文教授据此认为,这也意味着农业保险面临又一轮重要发展机遇。

 

  何广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首先,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其次,我国城乡差距较大。所以要拉动内需,缩小这种差距,就要进行新农村建设,而新农村建设的很多方面都需要投资和消费,由此也会产生巨大的市场;再次,消除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一体化、农村工业化、农村城市化和产业化、农民组织化,是中国农村发展的必然。在这种过程的推进中,也会对农村市场产生巨大的需求。

 

  “有新的增长就会产生新的需求,这就对保险产生新的需求。由此,大力开发农村保险市场是我国保险业服务大局的责任,也是其拓展业务一个新的重要的着力点。”何广文称。

 

  一方面,农业保险不同于其他商业保险,主要表现在它受自然风险影响比较大,赔付率较高。而我国是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因此,农村经济活动主体对农业保险的潜在需求较大。另一方面,农业保险对保险机构要求更高,由于它受到多种风险要素影响,它面临的风险更大,这种风险发生的频率高,所以对农业生产活动来说,农业保险的作用更大。何广文说,发展农业保险不能完全按照商业保险的操作规则推进,因为目前仍有较多农业保险的需求者出现投保能力不足问题,农业保险的潜在需求不能转化为现实的保险需求,这就迫切需要进一步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机制,采取保费补贴、保险公司经营费用补贴、保险公司超赔止损等各种措施,稳步推进农业保险的发展。

 

  “政府推动内需的各项举措,民生工程和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推进新农村的建设,都必将有利于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长。这反过来又会直接提高农村居民对农业保险的需求;而农民收入增长将导致经济活动多样性的提高,又会间接提高对农业保险的需求。”

 

  何广文进一步阐述说,提高农民收入、启动农村市场,必须以发展生产和发展农村经济为前提,没有生产的发展和经济的增长,启动农村内需市场将无从谈起。农业保险的发展,为生产的发展和经济的增长提供保障。营造农村资源优化配置的基本条件,农村经济活动主体才有不断增加投入、不断增加消费的自信心,才会稳定和增加市场消费;农业保险也是农村居民收入稳定和增长的保障机制。通过农业保险,可以聚集和建立起农业风险基金,及时有效地补偿农业灾害损失并迅速恢复生产,最大限度消除农业风险对社会的不良影响,保障农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政府在着力投资、启动项目的过程中都是有风险的,通过保险可以转移分担风险损失,保障投资绩效的实现,提高农村经济的稳定性,对拉动内需能够发挥稳定器的作用。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