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数字出版业

数字出版业进入高速发展期

2013-07-02 中国文化投资网
 
中投顾问提示:日前,亚马逊Kindle系列产品正式亮相中国,再次掀起了一股“电子书”热近日从长江传媒获悉,数字出版业目前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

   日前,亚马逊Kindle系列产品正式亮相中国,再次掀起了一股“电子书”热近日从长江传媒获悉,数字出版业目前已经进入高速发展期,部分电子书的受众群体及销量已远超纸质书,逐渐成为内容提供商利润的主要来源。

  “公司绝大多数图书都实现了数字化。”长江传媒董秘万智此前在公司股东大会上介绍,“从2012年开始,长江传媒的数字出版业务已由子公司长江数字统一集中经营。”公开资料显示,长江传媒正在进行的定增事项中,有3200万元募集资金将投入其“数字阅读与网络原创平台项目”建设。
 
  “近期数字出版市场风起云涌,各大互联网企业都已开始布局数字阅读业务,今年将进入数字出版的大发展时期。”长江数字市场营销部主任吴宏亚称,内容资源是公司的发展优势。
 
  谈及电子书的盈利模式,吴宏亚介绍,长江数字与渠道商采取合作分成的模式,将加工好的电子书投放到渠道商平台,利用其平台优势销售电子书,产生的收入双方分成;长江数字再将数字版权运营获得的收入与出版社或者作者进行分成。
 
  “部分电子书的利润率比纸质书高得多。”吴宏亚说。例如长江传媒2012年推出的一本定价为30元左右的新书,其半年销量约1万册、利润约6万元;但该书电子版借助移动手机阅读平台,同期却实现了40余万元收入、净利润超过20万元。
 
  随着数字出版市场的蛋糕越做越大,因盗版、非法采集等无授权使用行为造成的版权纠纷也增多,作者开始注重数字版权。吴宏亚介绍,在经历了“百度”、“苹果”侵权事件之后,数字出版市场逐渐进入了规范期,渠道商开始重视授权,一部分非法盗版小网站被关闭,因此获取图书数字版权成了内容提供商的关键。而目前国内书籍的纸质出版权与数字版权分开,这也就意味着出版单位出了书但并不一定拥有该书的数字版权,所以内容商之间的数字版权之争非常激烈。
 
  “拿到图书的数字版权很关键,我们也在积极通过出版社与作者进行沟通,争取拿到更多的图书数字版权。”吴宏亚表示,公司还在推进原创网站项目建设,希望能推出几部像《盗墓笔记》这样畅销的作品,通过网上运作,最终走到线下出版。据悉,长江传媒文学原创网站长江中文网也已于6月30日上线。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