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词:传媒

金融海啸考验传媒业,细分行业仍须应对寒冬

2008-11-27 中国文化投资网
 

  上周,传媒板块周涨幅为3.37%,而同期沪指跌幅为0.86%,传媒板块强势明显。伴随股指上行,板块量能也大幅放大,震荡加剧。这一方面说明伴随前期大涨,板块获利盘众多,在大盘震荡过程中,获利者大量套现;另一方面也说明众多投资者看好传媒业发展前景,下方接盘者踊跃。当前,传媒业成为经济波动避风港的特征愈发明显,板块也势必将获得更多的关注。

 

  传媒板块再度跑赢大盘

 

  上周,在央视年度广告招标创新高的刺激下,传媒板块再度跑赢大盘,这是板块连续两周战胜大盘。个股也全面活跃。具有传媒概念的西藏旅游周涨幅为18.65%,受益迪斯尼概念的东方明珠涨幅为8.41%,广电网络涨幅为8.31%

 

  上周,安徽出版集团正式与科大创新联姻。18日,以安徽出版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第一大股东的上市公司——时代出版传媒在合肥举行了成立暨上市大会。这是我国新闻出版主业真正意义上整体上市的“第一家”。业内认为,时代传媒的上市是文化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也是文化产业在资本市场上的新突破和新亮点。

 

  金融海啸考验中国传媒业前景

 

  央视广告部主任夏洪波18日宣布,2009年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总额达到92.56亿元人民币,同去年的80亿元相比,增幅达到15.4%。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发布报告称,尽管宏观经济形势低迷,央视2009年度广告招标结果好于预期,招标总额创新高,预示广告支出前景明朗。

 

  继央视之后,中国第三大传媒集团湖南广电集团在北京召开2009年媒体推广暨广告招商会。其旗下旗舰电视台湖南卫视此前已分别在广州、上海举行了广告招商,并提前3个月完成年计划广告任务,全年广告收入将达到创纪录的15亿元。业内人士预计,湖南卫视2009年广告收入可超18亿元。

 

  湖南电视台台长欧阳常林表示,传媒业将成为经济波动的避风港,他在广告主面前明确表示,“经济的冬天到了,娱乐的春天一定不会遥远”。

 

  “招标将反映出各界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指数。”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认为,“宏观经济的变化对中国广告市场总量的影响不会太大,广告市场的总量不会有太大变化。”

 

  细分行业仍须应对寒冬

 

  尽管央视广告依然火爆,但传媒行业形势依然严峻。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最新的调查显示,由于各国企业都削减了IT及广告开支以应对次贷危机的影响,全球在线广告业务在经过连续五年的高速发展后,有可能在2009年停止增长。

 

  传媒公司已经深深体会到严寒的味道。时代华纳旗下时代公司近日也宣布了重组计划,并将裁员600人。日本读卖新闻社近日宣布,旗下有65年历史的《读卖Weekly》杂志由于发行量减少,决定在121日发行最后一期后停刊。具有百年历史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也因亏损而停刊印刷版,成为美国首份专注网络版的主要报纸。国内传媒业同样也开始逐渐感受到了经营形势的严峻,包括六间房在内的多家视频网站进行了裁员。

 

  业内预计,由于地产商、汽车经销商以及家电连锁巨头不得不减低广告投入的力度,对国内媒体的经营构成极大的威胁。明年一些媒体将面临显著的经营压力。

 

  这意味着,许多传媒公司将面临优胜劣汰的生死考验,但这也是行业整合的机会,有分析人士认为,经济调整时期往往是企业构造核心竞争力的好时期。传媒业的未来值得期待。

 
 
 
相关报告
 
相关新闻
 
【研究报告查询】
请输入您要找的
报告关键词:
0755-82571522
 点击展开报告搜索框